从3月10 开始,大约300 名喇嘛前往拉萨,纪念「西藏抗暴」49周年(当年,数以万计的藏人丧生)。60多人遭中共逮捕。随后,中共镇压升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西藏当地居民向大纪元报记者透露,14日下午3点左右,有坦克进驻西藏。拉萨市中心达赖喇嘛曾在1993年9月4日发表声明说“我从来没有要求为西藏独立而谈判。”多年以来,达赖喇嘛更是一贯坚持和平的主张,所希望维护的只是西藏的文化与环境。

西藏流亡政府国会议员凯度顿珠接受本希望之声电台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共政府长期对藏人的人权迫害造成的。他说(录 音).这四十九年,中共做什么坏事在西藏里面? 为什么西藏人不满意? 为什么他们就不了解西藏人民的想法? 我们西藏人是想我们要保养我们的文化,保养我们的人权,保养我们的西藏自治区那个地方,这是很重要,为什么不了解我们?这是最大的问题。

他表示,藏人无意采取冲突形式杯葛奥运,这次冲突的起因是,三月十日当天拉萨的喇嘛和藏人为悼念一九五九年被中共屠杀的藏人而举办的系列活动遭到中共当局武力干涉,他表示,之所以规模如此大,也是积怨已久。(录音)我们西藏人,现在他们在西藏里面想中共(对藏人)的压力太大,要洗脑,中共要洗我们和尚、喇嘛 的脑,这个他们特别反对、不喜欢、不愿意。我是想中共是做了很大的错,一九八九年那次(西藏)书记是胡锦涛,胡锦涛一九九零年在北京,我见到他,问他这个情况,他说,他没有选择,中央叫他用军人去…去靠他们杀,这次一模一样,还是做一模一样的事。

来自拉萨的电话透露,哲蚌寺及色拉寺也涌入大批中共军队,在拉萨家家户户搜索,拉萨城已陷入混乱与极端恐慌中,而目前拉萨的对外通讯也已中断。现在西藏人觉得很受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