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年之初中国南方的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雪灾,官方公布的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一千一百一十一亿元,灾情之重可想而知。中共垄断着媒体报导,垄断着抗灾资源,垄断着对灾害发生原因的分析,垄断着灾情的发布,常常延误救灾时机,天灾变成人祸,从而造成重大损失。

尽管官方媒体强调抗灾与重建,但多数受访民众表示,中共的宣传一贯掩盖事实真相,因此这次的雪灾同九八年大洪水以及零三年“非典”一样,考的不仅是讯息流通,更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基本应急能力。民众认为,由于中共在追求经济快速成长中忽略社会基础公共建设,例如供水管道,高压电塔线以及交通部门没有考虑零度以下的天气,都是使冰雪受灾面积扩大的原因。延误救灾最佳时机造成重大生命财产的损失。重灾区湖南省民众也表示他们大部分人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获得任何救助。

记者近日采访大陆雪灾地区民众,民众们表示冰雪已经逐渐融化了,都市的交通和水电也恢复正常了,但是受灾严重的农村,仍然没有获得救援,当局还封锁消 息禁止农民对外透露灾情。中国过渡政府总统伍凡呼吁中共打开大门,让媒体自由采访报导。

一位贵州遵义居民表示,当地官员不让老百姓接受采访,怕媒体报导当地灾情,很多人受到威胁敢怒不敢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