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老师对着全班六十多位学生讲了几句开场白,接着说: “ 平常同学们经常提出如何提高作文水平的问题,其实作文水平的提高不能简单的凭借一些技巧,作文和做人是密切相关的。屈原,志洁行廉,李白不愿与统治者同流合污,杜甫目睹人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惨状,油然而生怜悯之心,故能写出动人的杰作 …… 如何做人,是每一位同学应该思考的问题 ,请让我给同学们讲两个故事。

她说:据载,释迦牟尼在一棵菩提树下盘腿打坐,面容憔悴,瘦弱不堪,一位牧羊女看到了这一情景,生出善念,献给他香甜的羊奶,释迦牟尼因此身心振作,静思冥想苦苦求索四十九天,最后终于觉悟了。

我向同学们讲这个故事的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向牧羊女学习什么。论财物,羊奶微不足道,和后世大富翁、大官员的施舍根本无法相比。可是牧羊女的纯净善良的心,又有谁能和她相比呢?我们难道不应该学习牧羊女的这颗纯净、善良的心吗? ”

全班的学生静静的听着,赵老师继续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