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红要跟朋友们谈两个故事:这故事出自于北宋李昉等编纂的《太平广记》,记载了强盗放下屠刀去修佛的事,共有两篇。先介绍第一篇。

唐穆宗长庆年间,有一个行商的陕州人,名叫行立,不认识字,但能够虔诚的修佛。经常随身带一本佛经,无论走到哪里,都对经书焚香礼拜。有一次,他背着一个大口袋,内装采购的货物,打算到同州去卖。途中忽然遇到十多个强盗,行立扔掉货物,立即只身逃跑。

那些货物不过五六十斤重,但十几个强盗,怎么也拿不动。他们跟踪行立时,却亲眼见到行立是一人扛着货物走的。强盗们都很惊奇,就去追喊行立,叫他不要害怕,不要跑,我们只是问你个事。

行立站住了。强盗们问道:“你这包袱里装的是甚么?你一个人能够背着走,为甚么我们几个人都抬不动?”行立想了想,回答说:“我那包袱里,有一本佛书,可能是它的神力吧。”

强盗们打开口袋,看到里面果然有一卷经书,他们立刻对行立尊敬起来,归还他的口袋和货物,并回赠给他百余贯钱,还发誓:“我们从今往后,再也不做强盗,终身持诵佛经。”

《太平广记》中,另有一篇内容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