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各地社会冲突不断,据中共官方统计,去年的社会抗议事件多达8万余件,为了压制这股力量,今年3月中共官方更透过中国律师协会,宣布限制律师打维权官司的新措施,企图压制维权运动的发展。

过去一年是维权及维权律师受到迫害最严重的一年,除了高智晟律师之外,还有陈光诚律师及许多中国大陆律师都被抓,甚至被判了重刑,而他们的家人还受到骚扰、被殴打逮捕或监禁。中共司法当局更于12日秘密审理维权律师高智晟律师,如此戕害维权运动人士、打压言论与新闻自由,受到全球的谴责关注。

德国的欧盟绿党议员海尔加?特律普女士,对中共的这一专制行为表示强烈谴责,认为中共的这种做法「全无对个体的尊重」,体现出这是一个正是「共产专制暴力政权」。欧洲议会副主席 爱德华?麦克米兰-斯科特先生认为中共之所以秘密审判高智晟律师,是因为他们惧怕自己将来被国际法庭审判。他重申那些将高智晟投入监狱的参与者将受到惩罚,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