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慧网二零零九年八月二十五日流落香港躲避中共迫害的《人民日报》记者邱明伟,二零零九年八月廿三日召开记者会,谴责中共使用谎言与暴力迫害各类异议人士,包括法轮功学员。并公开宣布退出中共所有组织,成为中共中央级宣传机关中首位公开以真名退党的在职人员。他强调不会屈服于中共暴政。

在记者会将要结束前,邱明伟激动地公开声明:(录音)“我在《人民日报》社上班期间,我已经用《人民日报》的工作平台上大纪元网退党服务中心退过一次党。现在我公开宣布和共产党结束一切关系,包括它们的少先队、共青团、党组织,结束一切关系。”

记者会上,香港多个主要电子媒体皆出席。邱明伟表示:(录音)“我在《人民日报》社工作这么多年了,连我都看不到中国的人权有所改善了。他们并没有兑现他们的诺言,而且人权状况是越来越差,不但没有兑现诺言,反而在全世界的注视的目光下,建造了一个庞大的暴力与谎言的工厂。这是典型的、低劣的编造虚假罪名、打击异议人士的手法,手段极其险恶。居然还不惜一切手段收买记者,帮中共说话,替中共涂脂抹粉。”

邱明伟表示,他今年早前来港参加七一大游行及其它活动,回大陆后便遭到一系列打压,包括受上级排挤、电话被监听、住所遭到搜查、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然后被扣上勾结敌对势力等罪名。除了扣上政治帽子外,还有许多不同的手段,“包括逼迫我们在空白的纸张上签字,签完字以后,他们可以随意在上面添加内容,然后他们可以拿着这样的文件来应对国际社会的声讨,发出所谓的官方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