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拘捕著名的北京维权律师 高智晟 , 引发海内外强烈反应,从个人、团体到国际组织,还有民主国家的政府,均有声明和抗议。高律师是在 8 月 15 日中午 12 点在山东省东营市姐姐家看望病危姐夫时,被十几名突然闯入的便衣们秘密抓走。

我的朋友们, 高律师为什么触怒了中共?为什么中共要抓他呢?我们回想一下, 2004 年 12 月 31 日,高智晟律师发表了第一封为法轮功呼吁的公开信,题目是《高智晟律师致全国人大的公开信》。信中所关注的是石家庄居民黄伟被劳教的个案,并引发对迫害法轮功合法性的思考。由于高律师的上书集中于个案的思考,尽管高律师也遇到了一 些麻烦,但是中共当局并未对高律师进行跟踪骚扰。

2005 年 10 月 18 日,高律师发表了致胡锦涛温家宝的公开信,这是他的第二次上书,题目是《停止迫害自由信仰者 改善同中国人民的关系》,这是一份对山东迫害法轮功的简要调查报告,也约略列举了其它地区迫害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