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媒体报导,江西省「赣江职业技术学院」数百名学生,由于学制问题与校方意见分歧,在不满校方处理态度下,二十一日晚间发生暴动。事发至今,已有南昌市十多所大专院校,接连爆发学生暴动事件,主要原因是他们就读的民办学校,以欺骗手段招生,学生缴交高额学费毕业后却根本拿不到国家认可等同于大专的文凭。

江西服装学院的学生,看完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才知道他们所读院校的文凭没有被承认为等同大学学历,于是前往学校,要求校方作出解释。由于这批学生情绪比较激动,示威到黄昏就演变成暴动,破坏属于校方管理层的名贵房车,入夜更加有教学楼等建筑物被焚毁。学校附近的部分居民,乘机趁火打劫,混入学生之中大肆抢掠,教学楼大门被烧,校园商店被劫掠一空,计算机都被抢光,女生都人心惶惶,男生都拿了木棍,准备对付来抢劫的人。当局派出几百名防暴警察进驻校园镇压学生,对附近居民的抢掠行动却置诸不理。

在现今社会,学历及文凭至上,拿不到大专文凭,可以说是前途茫茫。正因为如此,得不到校方满意答复的学生们,才会群起抗争。在学生扬言要万人上街游行之后,中共当局 29 日增调大批武警、公安,荷枪实弹进驻校园戒备,校外则停泊数十辆军车,万人大游行活动也因此难产,江西赣江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西服装学院两所民办学校仍然处在大批武警的围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