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东德当局为了封锁来自西方社会的自由信息,阻止大量民众逃往西德,在苏共的批准下,修建了号称“中国长城第二”的柏林墙。一开始只是铁丝网,后来被大量换成又高又厚的水泥墙,长达170公里。从此把柏林一分为二,致使无数家庭骨肉分离,同时也阻断了东德人对西德自由的向往与归属的渴盼。

柏林墙的建立,是二战以后德国分裂和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1961年建造,此后28年,柏林墙像铁幕一样将东德人牢牢的禁锢在里面。在世界人民的眼里,柏林墙就是专制极权的象征,也是以当时苏联为首的庞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象征。但当时谁也不会想到,在28年后一天,即1989年11月9日,固若金汤的柏林墙会被推倒,而且没用一枪一弹,完全是用和平的方式,就完成了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巨变。东德人民推倒了阻隔在东西德国之间,横亘于独裁和民主,压制和自由之间的柏林墙,依靠自己的意志,走上了民主的道路,两德重归统一。

在柏林墙建立之前,大约有250万东德人逃入西柏林;柏林墙建立之后,东柏林人民仍然以各种方式冒死翻越柏林墙,下面小红要告诉您几个故事,这血泪的故事是东德人以生命为代价争取自由的真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