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记得吗? 古代的官员出巡总有衙役手执「肃静」「回避」的牌子并呜锣开道,像包拯这样的八抚巡案遇上拦轿人,则可以命令衙役:前面何人拦轿,有何冤屈快快呈来。如今领导干部下乡,用的却是警车鸣着警笛开道。也可能是出于对领导干部和喊冤人的安全考虑,现在不提倡拦车,沿途清理又清理,老百姓早就作了隔离,你只能隔山隔水喊你的冤了。

上访这种做法在中国已经存在好几个世纪,古代山高皇帝远,如何体察民情,沟通上下,臣子们可以上书谏言,老百姓可以直接喊冤。平民百姓要是遇到咽不下的不公不平,情急无奈之下,可以采用两种方式:拦轿喊冤或者是击鼓呜冤,这些在古代都不算犯上作乱。

一位民众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应该重视他们,因为「上访是合法的,我们有上访的权利。对普通的中国人来说,上访几乎是他们投诉的唯一管道。但是目前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不想受到这些人的干扰,因为五年一届的十七大党代会就要召开。为了十七大顺利召开,北京公安及全国各地劫访公安已加紧严控打压访民上访,正连手清查追捕来自各地的访民。

分析人士指出,访民群体是中国今年出现的一个群体维权群体,是中国下层民众真实生活的缩影。访民王克志说,「访民的生活对于我们来说是地狱中的地狱,是人间的阳光照不到的黑暗角落,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苦难、大悲剧。」
北京天气开始转凉,随着访民居住的廉价旅馆、窝棚被拆毁,越来越多访民将面临露宿街头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