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高智晟的家人接获当局通知,允许见高智晟的当天,正好与薄熙来被免除重庆市委书记,是同一天,都在3月15日。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表示,这是周永康权力被削弱的结果,而现在也到了他的下属面临选择的时候,避免以后被清算。

为法轮功辩护的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经历被中共非法软禁、绑架、酷刑折磨到失踪的过程。 2010年4月7日,失踪一年多的高智晟在北京短暂露面,随后又再次「被失踪」。

2011年12月16日,中共当局突然宣称「失踪已久」的高智晟,因为违反缓刑规定,决定把他送回监狱囚禁三年。在这期间,高智晟的家人都不得探望。

王立军事件之后,北京方面对家人探视的请求明显软化,从「拒绝」到表示「会安排」,3月15日,高智晟亲属接到电话通知准许见面,而同一天,薄熙来遭到免职。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表示,这次高智晟获见家人,在他的意料之中。

章天亮:「整个这个事情牵扯到周永康了,而且周永康已经失势了,因为高律师的事情他就是为法轮功说话嘛,所以就是被迫害 的这么惨,而这个周永康的话他现在是迫害法轮功最主要的一个执行人,如果周永康失势的话,我感觉见到高律师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章天亮还分析,接获探视通知的时间点,与薄熙来倒台同一天,透露了玄机。

章天亮:「从这个时间点来看的话,这个王立军失势它就牵扯到了薄熙来,薄熙来的话牵扯到的是周永康,所以不光是我们知道,中共内部人的话他们可能也都知道。这就是这件事情发生转机的我觉得很重要的原因。」

章天亮表示,由于清洗薄熙来、周永康,面临各个官员站队的问题,重庆的官场有半数人都会被清洗,而跟随周永康镇压法轮功很卖力的警察,需要给自己留条后路。

章天亮:「现在对于每一个这个镇压机构里边的人来说,不管是公检法,还是司法还是一些其它别的甚么人吧,他们都存在着一个怎么样能够(争取)这个立功赎罪 的机会。一个是说,趁着现在局势还没有完全明朗的时候,他们如果在这个时候能够表达一个很清晰的态度,比如说善待法轮功啊,善待高律师啊,那么这样的话 呢,他们可能是在为自己的将来安排一个很好的出路。」

薄熙来下台后,中共特务头子周永康处境维艰。他所掌管的政法委书记被胡温召入北京集训,外界认为是被「变相看管」。

新唐人记者岚山采访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