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揭露〝马三家劳教所〞酷刑黑幕的记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和揭露2600名〝被劳教少年〞死亡真相的《大堡小劳教》,5月1号,将在香港和台湾同步首映。两部作品的题材、内容,同时尖锐的批判了中国的劳教制度,尤其《小鬼头上的女人》,直接触碰了中共最敏感的法轮功被迫害问题。下面就一起来关注这两部令人心酸的记录片。

《小鬼头上的女人》,记录了发生在沈阳市〝马三家女子劳教所〞的真实故事。片中通过几名亲身经历者描述在劳教所遭受的非人道待遇。她们诉说:〝上访人和法轮功学员被女警察用小号、抻(chen)刑、十字吊、悬空挂、老虎凳等酷刑折磨,甚至被要求躺着数个月不洗澡。〞

而《大堡小劳教》则记述了1958年期间,四川大堡的〝小劳教〞们劳教生涯的惨痛经历。

当年被强迫送往大堡的〝小劳教〞总数在四、五千人,小的十岁,大的十七岁,他们当中因为高强度的劳作、饥荒、疾病和虐待等致死者,达2600人之多。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表示,她很佩服中国大陆的媒体人。蔡咏梅特别提出,《小鬼头上的女人》导演杜斌,是一个很有勇气和同情心的媒体人。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主编蔡咏梅:〝他(杜斌)说现在劳教所里面的人员一半是上访人员,一半是法轮功学员,它(劳教所)有个功能是改变这些人的信念,上访人员要放弃上访,法轮功学员要放弃你的法轮功的信仰。我觉得她们是非常的坚强,她们反对迫害遭受这种很残酷的报复,受到很大的肉体酷刑的折磨。〞

而〝前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独立记录片导演艾晓明也表示,《大堡小劳教》填补了关于中国劳教史的一个很重要的空白。

前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艾晓明:〝还有今天的人们,在这样一个社会里,普遍一个状态就是抹杀这些苦难,它主张冷漠、麻木和遗忘。但是我觉得,像谢贻卉、曾伯炎,他们都以非凡的勇气和毅力,去挖掘了中国人的这一段痛史。从记录片的角度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和推进。〞

《大堡小劳教》的导演谢贻卉,跟随1958年被打成右派,当时在《四川日报》任职的曾伯炎,走访了大批亲历者。据曾伯炎考证,〝四川沙坪劳教所〞至今的官方历史文件中,仅提到:成功改造六万五千多人输送社会,却只字不提〝小劳教〞们大规模死亡事件。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表示,看到这些消息,他感觉中国社会有一些大的变化,因为不仅仅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觉醒了,他们还在积极的想要为同胞做些什么。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真名实姓的揭露中共的劳教所黑窝,这等于是把老中共的老底儿都掀出来了,特别是对于劳教所的揭露,直接触碰到了中共最敏感的法轮功被迫害的问题,这在几年前是根本无法想像的,中共最害怕的就是民众内心释放出来的正义与勇气,打倒共产党这样的话,越来越多的被中国人勇敢的喊了出来了,我真的感觉看到希望了。〞

艾晓明还表示,因为这两个作品尖锐的批判了中国的现实,因此,不可能在大陆上映,不过,人们可以突破网路封锁在网上看。

艾晓明:〝现实中那么多的民众遭受了这个强迫劳教的痛苦。不仅在社会上,在法律界,一直有废除劳教制度的呼声,就是中央政府也有这个决定,就是要在今年要做劳教制度的改革。那当然,我是主张废除这个万恶的劳教制度。〞

不过,蔡咏梅担心,杜斌回到中国大陆将受到当局的惩罚。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