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正当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两名特使在北京与中共官员展开闭门会谈之际,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在日本东京表示,她希望中国办好奥运,但是就在此时此刻,西藏仍有许多人因为断水、缺粮而活活饿死。

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塔其亚(KesangTakla)在日本东京召开记者会表示:“西藏人民每天在在受苦。因为食物和供水受控制,我知道有些人死于饥饿。有些16,17岁的孩子,只是上街喊出自由西藏等口号,或只是携带雪狮旗,就被枪击或杀害。然而在自由的社会,上街高喊自由日本、自由西藏或是其他什么,您无法想像会因此遭到拘捕,入狱或拷打。但目前西藏就是这样被控制着。”

达赖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和格桑坚赞两人从星期二(7月1日)开始与中国官员在北京展开为期两天的会谈。虽然中共方面证实此事,但是对这次会谈的细节守口如瓶。

这是今年初中共镇压西藏,导致国际同声压迫中共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对话后,双方举行的第二次会谈。达赖喇嘛呼吁双方会谈能取得"实质性成果",以纾解西藏人目前的困境。观察人士认为,北京方面同意与达赖喇嘛的代表举行会谈,是为了在8月份北京奥运前缓和外界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