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但对在地震中失去孩子们的父母来说,这是个让人肝肠寸断的日子,在四川都江堰,数百名家长为罹难的孩子举行追悼会,伤心欲绝的家长们怒斥豆腐渣工程,害死未来得及绽放的年轻生命。

眼泪、愤怒、悲伤交织在一起,家长们身上的T恤衫上写着血色的字:都江堰新建小学的遇难学生,我们一定为你们讨回公道等字样。T恤衫的背后写着:饣惩腐败、豆腐渣工程。

四川地震中,数千所学校的建筑物如纸牌般瞬间倒塌,据保守估计,至少近万名学生丧生。迄今官方没有发表具体死亡数字。家长们愤怒的指责是腐败、劣质的建筑害死了孩子的无辜生命,因为在一些地方,教学楼是当地唯一倒塌的建筑,政府办公大楼都安好无损。建筑专家也在废墟中发现钢筋偏软偏细,水泥不足、并使用危险的中空板等。

廖应新(LiaoYingxin)12岁的女儿死在倒塌的学校中,“事实是,很明显这是校舍倒塌的真正原因。我不太懂建筑,但我知道这个建筑是不合格的,因为所有其他的建筑物都没倒,只有学校倒了。整个学校变成了废墟。”(请用原声、打字幕)

一位家长从废墟中拿起一块建筑材料,放在手里一揉,就变成了粉末。

点起烛光、烧上香和冥纸,痛彻心肺的父母们呼喊着孩子的名字,希望自己唯一的孩子能一路走好,也有的家长说,天上没有豆腐渣工程。

地震一发生,当时父母们立即跑去学校,但学校已经是一片废墟,父母们徒手在瓦砾中挖出自己的孩子。任云长(RenYunchang)说:“学校没有紧急出口,救援人员来时,花了一个多小时才能进到废墟处,他们来时,我们自己已经挖了2个小时了。”任云长9岁的儿子在救援人员来之前就死去了。(请用原声、打字幕)

当地官员、教育局长和该校校长被通知了追悼会的事情,但没有一个人出席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