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435)过去一个星期,国际社会中,大家都在关注这么一个人,他是一名律师,专为穷苦人打官司,甚至挺身控告欺压人民的政府,求助无门者视他唯救星,但却成了政府的眼中钉;他是一位好父亲,好丈夫,但却因为在维权这条路上走的义无反顾,不仅本人身陷牢狱,而妻子遭受严密监控,孩子被迫失学,被迫离开自己的国家。

观众朋友可能想到了,是的,他就是律师高智晟,很多人称他是〝中国良心〞,因为在这是非颠倒,价值混乱的红色恐怖下,他始终用一言一行传递着良心的价值,也因此,2006年开始,他在国际社会上陆续荣获多个人权奖项,甚至三次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这荣光的背后,记载的却是共产体制下人权迫害的斑斑血泪。

从2005年被迫关闭律师事务所开始,高智晟被迫害近乎十年,其中3年的冤狱,加上5年的缓刑,期间甚至有一度被国安强行抓走,音讯渺茫,家人连他是生是死都无法得知,而被监控的妻儿,2009年以近乎逃命的方式来到了美国。5年后,终于等到8月7号这一天,高智晟终于获释了,但是他依然没有获得真正的自由。

盼了5年,是否弟弟高智晟能被释放,高智义怀着茫然与不安,踏上前往新疆沙雅监狱的路途,这一路得花上5天,跋涉3千多公里,

而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国,高智晟的妻儿3人,煎熬着等待消息,天宇玩着魔术球,期待着日思夜想的爸爸能否奇迹般出现?

我的父亲是否真能八月七号出来呢?会的,这说明他会出来。

荡着秋千,天宇最近既期待又兴奋,他心目中的爸爸,是个大英雄。

出身陕北贫穷农村的高智晟,靠着自学考取律师资格,时常为无辜蒙冤者讨公道。

耿和:〝在北京的冬天吧,很冷。过年的时候一般家家都会卤一些卤肉呀,卤肘子啥的。冰箱里放不下就会包装好放到阳台上去,保鲜。有一天晚上,有个小偷爬到阳台去偷那个东西,嘎啦嘎啦那个塑料袋子就响,惊醒了高智晟,高智晟一坐起来呢,一看月光打过来的人影。高智晟立马就想到,我不能惊动他。高智晟并没有报警,也没有惊动家人,默默地看着小偷拿走了放在阳台上的年货。高智晟和我讲这个事,我说为啥呢?高智晟就说,过年了,来偷这点东西,这人肯定是可怜的人家。这是什么制度造就了这么可怜的人,为这点吃的,冒着生命去做。〞

这位妻子眼中侠骨柔情的丈夫,是个正直的大好人,父亲在文革时去世,为了求生存,十几岁的高智晟带着小弟弟去煤窑里面拉煤。不久,弟弟的腿被砸断,两人一分钱也没拿到,就被赶出了煤窑,艰苦的童年使得日后的高智晟,对社会底层的人投入深刻的情感,不仅时常免费无偿的为弱势贫困者讨公道,而在2006年,敢于碰触中共禁区,代理法轮功学员案件,先后4次上书全国人大和时任中共高层,要求停止对法轮功学员惨无人道的迫害。而他本人和家人,却因此被中共中央政法委成立专案组迫害,不仅高智晟本人长期遭受中共政治警察国保的暴打、侮辱和流氓式酷刑,被判刑入狱,他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也遭到监视、威胁、殴打。

高智晟的妻儿2009年逃到美国,四处奔走,呼吁早日释放高智晟,8月7日凌晨3点半和高智晟通上电话,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耿和:〝高智晟接上电话就问我,你的身体怎么样。我说你的身体好吗?他说我的牙不好了。我说你的牙是什么问题呢?这时家里来了好多人,然后我姐姐就接上了电话,我姐姐说,他的牙不好了。就是(下边)门牙(周边)的四五颗牙呢,已经非常的松动。牙齿在肉皮上晃荡,上面的两、三颗门牙也非常不好。我说那他怎么吃饭呢?我姐姐说他吃饭的时候只能用手把馒头掰碎。送到嘴巴里面。〞

目前高智晟被接到新疆岳父家,一则则的推特短讯,道尽了为人妻的焦急。耿和说的大婴儿指的就是高智晟,因为牙都坏了,只适合吃流质的食物,而令耿和更为忧心的是,监视,跟踪,形影相随,高智晟何时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耿和:〝家里面有各种压力,到了我姐姐家,那我姐姐的工作就要丢了,然后立马当地的公安,单位的国保,和单位戴红袖标的这些人,就把家给围了。有家不能回,有亲人也不能够跟亲人发自真情,真心的那种喜悦,都没有。〞

弹着吉他,这是妈妈最喜欢的曲子,希望有一天,也能让爸爸听见,11岁的年纪,早熟的令人心疼,这个月27号,天宇的生日即将到来,他什么礼物都不想,只希望爸爸早日回家,事实上,早在高智晟在2006年底短暂获释回到家时,曾经和当时牙牙学语的天宇有一段对话。

耿和:〝不好的日子一天天过去了。高智晟:是的,不好的日子过去了。从现在开始,一天天是好日子。〞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是全家的愿望,为了迎接高智晟,推特上,耿和和孩子等不及的放上了一张合成的全家照,希望真能如愿,一家快快乐乐的团圆。

现在外界关注,高智晟律师的下一步该怎么走?其实耿和的愿望非常平凡,就是希望一家团圆,让自己可以为丈夫,尽妻子的本分,孩子再也不用回避父亲节的到来,而高智晟能有机会弥补,多年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失的父爱。就是这么一个人性中,基本而简单愿望,目前来看,似乎还有一段艰辛的路要走,因为高智晟虽然走出了新疆沙雅监狱的高墙电网,仍摆脱不了共产体制这个大牢笼,而在他当初被判刑时、附加的一项〝剥夺政治权利一年〞,是否真能来到美国和妻儿团圆?高智晟律师的家人,此时此刻,心情忧心而沉重。

在北京第一中院2006年对高智晟的判决中,除了〝判三缓五〞,其实还有一项〝剥夺政治权利一年〞。按照中共《刑法》的解释,这一项,要从获得自由的那一天,才开始执行。也就是说,未来一年,高智晟律师仍有诸多权利,可能将被剥夺。

〝公民力量〞发起人哈佛大学学者杨建利:〝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剥夺政治权利是不是不给护照,只是有一个最高法院的解释中,说是这个期间不让出国。〞

高智晟能否获得自由,关键在于外界持续的呼吁和关注。

美国国会资深议员Chris Smith:〝对中共当局的要求就是不要骚扰他,他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前欧洲议会副主席的麦克米兰.斯考特:〝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国内的民众要知道,国际社会包括人权组织和各国政府,以及欧盟这样的机构,这些年来一直在为高智晟发声,一直在批评中共当局对他的关押、虐待和酷刑折磨。我也希望国际社会持续施压,敦促北京当局以人道的方式对待这样一位知名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