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首脑江泽民在全球18个国家面临反人类罪、酷刑罪及群体灭绝罪的诉讼,堪称21世纪人类最大的人权诉讼案。近期大陆众多法轮功学员开始起诉江泽民。

据明慧网报导,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日,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75岁居民符玲文向当地最高检察院邮寄刑事控告状,控告迫害法轮功学员,抹黑法轮功的元凶江泽民。

符玲文在控告状中说:修炼法轮功后,我以前的妇科病、颈骨增生,严重的脑梗,全都好了。但仅仅因为我的信仰,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被当局非法判刑四年。一直担惊受怕,精神高度紧张,对身体状况影响很大。

2002年10月以来,已有超过30位人权律师在全球18个国家起诉江泽民及其它主要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官员30多人。

2015年5月1日加拿大公民金荣,起诉薄熙来酷刑罪案的庭审部分全部结束,现在还在等待法庭宣判结果。

法轮功学员金荣:薄熙来虽然在中国已经坐牢了,但他真正的、更大的罪行是迫害法轮功,而我在加拿大起诉他的目的就是要让他为迫害法轮功受到法律的制裁。

金荣表示,对法轮功的迫害是江泽民一手发起的,利用中共政权自上而下席卷全国的浩劫,而薄熙来是在这场运动中的积极推动者。

与此同时,5月1日,中国大陆法院开始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推行“有诉必应”的措施。据《明慧网》报导,中国大陆法轮功学员已陆续有行动起诉江泽民。

分析人士认为法轮功学员起诉江泽民,从国际审判来说,在罪行发生地起诉是最好的,而在海外起诉也是海外法轮功学员反迫害中的重要一环。 2009年11月,西班牙、阿根廷联邦法院下令逮捕江泽民和罗干。如今这两人一旦出国,就会被国际刑警组织抓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