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14年12月06日讯】在新唐人第四届人物写实油画大赛的获奖作品中,有一幅是根据真实事件创作的,耗时两年,名为《撼不动的正信》。本台记者采访了获得银奖的选手李奔,请他谈谈这幅画的创作过程。

画家李奔介绍,他这幅画作是根据瞿延来的真实经历创作的。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瞿延来,因为修炼法轮功,2002年从单位宿舍被带走,非法判刑5年,关押在上海提篮桥监狱,被绑在〝死人床〞上长达7个月。

大赛银奖选手李奔:〝折磨他的时候是怎么折磨?是拖他。以前是用马拽着人跑,他们是用人,因为在室内。他们几个恶警就拿绳子,因为他是被铐这的,腿也是被绑着,他没有什么办法。一个绳子拽着他从楼上,往下楼梯啊、走廊就不停的到处拖,从楼上往下拽。在水泥地面,砖石地面,这里磨的……真实的情况他已经磨的全是骨头,血肉模糊。从他自己的讲述,他说:我一声都没吭。当时我被他这一句话给震动了。我说我一定要表达这个一声不吭的原因,他这一念是什么念,怎么能够这么坚强。〞

耗时两年,李奔细心琢磨,如何表现人物内在的坚韧,从构图上把人物主体置于金字塔顶端的位置。

大赛银奖选手李奔:〝两个警察,恶警,它是邪恶的象征。这种邪恶怎么能够拽得动大法弟子、修炼法轮功的人真正的信念呢?所以在体现的手法上,上面大法弟子的形象是亮的、闪光的。这个光源呢,在一般的表现手法你得想这是哪儿来的光啊?这个环境光源在哪儿啊,考虑一个习惯得思维。在创作过程中就想,不想这个东西,就让他发光。他本身发光就代表他一种信念。〞

从中央美院附中、一路直到中央美院毕业,基本功掌握了,李奔和很多画家一样面临着创作上的挑战。

大赛银奖选手李奔:〝创作意识、对创作的理解和掌握上,到毕业以后基本上是空白。因为在那个环境你想想,没有自由的思想,也没有真正神传文化的承传,是一种很封闭的、很遏制人的灵魂的社会背景。〞

〝当时我想怎么画的好,怎么画能出名,画这个值钱啊,画完怎么卖啊,考虑这些了,你说能出好作品么。〞

之所以在这幅《撼不动的正信》作品中耗时两年,李奔说,新唐人油画大赛的宗旨给了他很大启发,作画过程中他不断有所体悟,在处理手法上获得灵感。

大赛银奖选手李奔:〝这两年来,我最开始的画面效果跟现在完全是……(笑),形式是没有变,但是画面的处理,人物的形象、表情,包括很多细节的处理,变化很大。一张画的变化,也不是说动态变化多大就有一个改变,不是。同样是一个人坐在那儿,动作也不变,只在色彩上,在衣纹的处理、表情的处理上,基本上就是我心里创作认识的升华。因为你在画的过程就老得想着,我怎样做到纯真、纯善、纯美呢?不行,这不够,开始是不够的,你肯定要调整,两年基本上就是调整这个。〞

四五年前在中国听闻新唐人写实油画大赛,憋着一股劲儿要参与,如今终于梦想成真。李奔相信,艺无止境,在自由的创作环境,自己有机会不断提升。

新唐人记者兰青韩瑞纽约报导